Infinite-bestttttt8

Hello, 这里是CTB2021的INFINITE小队
 
在今年的比赛中,我们聚焦电脑失写症的话题,来探寻网络对于当代中小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影响。
 
因此,我们创立了这个账号,来记录我们研究过程中的发现,想法和有趣的日常。我们会定期制作和发布一些有关于语言文字的创意文章和视频,来为我们遇到的疑问寻找可能的回答。

颜面和面子的区别


从古至今,人们都为颜面与面子这个虚无缥缈的东西争相表现,以示作为他们骄傲的一面。人们为了得到这个,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,在当今饭圈更是能体现的淋漓精致。

众所周知,实力并存者(唱跳俱佳),是女团成员梦寐以求的东西。普遍来说,都是女团公司会给官方定位的,然而一些公司,并没有给出定位,也就促成了许多女团粉丝互撕自己的偶像是实力并存者的情况。这些争吵,并不会以不明来源的谩骂结束,而是会靠大粉等领头人物分析并列出被讨论者的数据而论的。而那些已经被数据证实不是实力并存者的粉丝,为了自己及偶像的颜面,会进行挽尊,也就成为了大众嘲讽的对象。颜面和面子都是常被打出来在话题中的词,那么他们有哪些区别呢? 

面子,是人们常常会听到的词。与颜面非常相似,他有自尊心和自尊的意思。但面子,更多在外在的行为以及物品上体现。比如一个人,他有兰博基尼跑车,一身名牌,开车门时有管家为他开车门。这等行为以及所拥有的物品,会让外人觉得,他这趟出行,是很有面子的。从自身以外的包装自己的物品多,让人们感到敬畏,羡慕,行为得体的,叫有面子。

而颜面,更多的体现在人与他人交际时的关系。我们常听到一句话,颜面尽失,意味着这个人在与他人进行交际时,因种种原因,自尊心收到了威胁,办了让人尴尬的事情。正面体现也有,比如a因为b的颜面,参加的饭局,那就体现了这个b在与人交往时,处理事务非常让人愉悦,也可能是权威重,让别人愿意听他的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)